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二届 “湘九味”中药材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
『 通知公告』  『加入时间』:2016/12/13 02:43:00  『访问量』:  『录入』:

        2016129-10日,由湖南省中药材产业联盟主办,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湘九味中药材论坛在长沙市成功举办,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8家省直单位、首批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省中药材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特邀专家学者共260多人参加论坛。

   “湘九味”中药材论坛是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批准设立,湖南省中药材产业联盟发起承办的旨在培育湘产特色药材的产业与科技交流的平台,每年举办一次。湖南农业大学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于20151017日承办了首届“湘九味”中药材论坛,国家工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及8家省直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参会人数超过260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扩大了“湘九味”品牌影响。联盟自2014925日成立以来,依托湖南农业大学优势资源,已协助省经信委起草并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意见》(湘政办发[2014]80号)和《湖南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6-2025年)》(湘政办发[2016]45号),协助省科技厅制定并发布了十三五《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项目》,目前已发展到145家会员单位,在湖南省中药材领域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未来在“振兴湘中药,打造湘九味”将会发挥更大的引领和科技支撑作用。

   第二届“湘九味”中药材论坛开幕式由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张水寒研究员主持,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湖南省中医院研究院副院长柏正平和联盟理事长曾建国教授为开幕式致辞。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宝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同时为首批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授牌。黄宝林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药材是实现中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湖南制造强省领导小组已把中药产业列为全省5年内重点主攻的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切实加快我省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步伐。他希望首批8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要立足区域中药材资源特色,加快构建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各环节紧密结合的发展模式,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希望与会的省直有关部门立足部门职责,加强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共同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们群策群力,抢抓机遇、协同共进,共同谱写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新篇章。

    开幕式上,省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向波处长宣读了省经信委等省直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认定首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的通知》(湘经信消费品〔2016593号),黄宝林副主任及其它与会省直单位负责人共同为邵东县、隆回县、慈利县、桂阳县、安仁县、洪江市、新化县、龙山县等8个首批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授牌。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陈松处长就省科技厅“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项目申报指南进行了解读,科技厅在十三五期间将对中药材产业投入1.0亿元支持其做大做强,2016年首批项目已支持68个项目共计2000余万元。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代表们共同合影留念,并以“振兴湘中药,打造湘九味”为题,特邀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就中药资源研究与利用、规范化栽培技术及种植规范、中药材信息服务平台、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湘九味品牌宣传等安排了12场精彩的报告,论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唐其供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