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生物种质创新发布集成成果 遗传改良基础理论形成多领域重大突破
『 通知公告』  『加入时间』:2015/12/17 04:26:00  『访问量』:  『录入』:

      本网讯(科技创新平台  张志旭)124日,科技部组织专家在长沙市对973专项“生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的基础理论研究”(2012CB723000)进行项目验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基地处副处长任家荣及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条件与基础研究处处长彭敬东,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曾福生,科技处副处长伍小松,项目首席科学家湖南农业大学刘东波教授及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验收。会前,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郭志伟副司长,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刘铁兵详细了解了结题安排,并做出了相关指示.

      来自不同领域的九位验收专家认真审查了8个课题的验收材料,对项目的完成度、创新性和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涵盖了重要粮食作物玉米、水稻、特殊生态环境生物西藏青稞、青海油菜、新疆绵羊,特色经济作物橡胶树和竹子,药食用真菌灵芝,挖掘了一批重要农艺性状的功能基因与分子标记,为阐明逆境及特殊生态环境生物生长发育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创制了优异新种质125份,培育出优良新品种3个,提升了我国生物育种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项目执行期间,通过项目的实施凝聚和培养了一支生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创新团队,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培养了一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其中长江学者1名。共培养博士研究生14名,硕士研究生45名。在PNA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43篇,出版专著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授权6项。专家组一致给出了优秀的评价结论。专家组组长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宪省教授特别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认为项目顺利执行与依托单位湖南农业大学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本项目中,刘东波教授的团队承担的“微生物代谢调控与淀粉类植物抗胁迫基础研究”课题发表了世界首个灵芝基因组精细图谱,并预测了完整的灵芝三萜合成途径。通过单孢杂交技术,成功获得多个具有明显杂交优势的新优品种,其中 “湘赤芝1号”通过了湖南省农作物品种鉴定。课题组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其中博士生2名,硕士生5名,形成了一支生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基础研究的创新团队。刘东波教授主持的课题得到了验收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得了92.4的高分,等级评定为“优秀”。 

    本次参与验收的专家来自各个不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组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他们的认可,项目及本校课题的优秀结题结论为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科创平台管理中心

                                    编辑:廖晓莲

  

  

  

  

点击下载文件: